金剛戰神…還是星際大戰…

記得很多年前剛到巴黎的時候曾經被一間玩具店給嚇到!倒不是所展示的玩具有多麼地讓人恐懼,而是那些只有幾公分高的玩偶的驚人價格!因為無論是丁丁或是小王子,動則就要一、兩百法郎(沒錯,那還是法朗的年代!),我還不是挑最漂亮的…!的確,這些東西都是純手工製作,除了細膩之外,也都是很好的材質。也一直要到多年後才了解,這些玩具的客層並不是坐在娃娃車裡的小朋友,而是另一群童心未泯的收藏者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在巴黎的拍賣場上不時都會看到些古老、特別的玩具;但是金剛戰神,跟星際大戰中的機器人R2-D2和 C-3PO能不能算“古老”?這就很難回答了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它們還頗值錢的!

C3 et R2

首次看到金剛戰神是在一個沒有目錄的拍賣會上。沒概念的我還把它誤以為是無敵鐵金剛,朋友說幸好我沒把它當成科學小飛俠!心想,這個五、六十公分高的塑膠玩偶會有誰要?顯然我是大錯特錯,一個老舊的塑膠玩偶(不是限量版喔)居然有四、五個大人在搶,而且最後竟然是兩百多歐元成交,再加上手續費,沒有三百多歐元是無法把它抱回家的!比同一場拍賣中,美麗(見仁見智)且實用的大水晶花瓶(Daum這個牌子)足足貴了三倍!儘管我對拍賣場上出現的各種特異現象早就習以為常,但總還是覺得有些誇張,畢竟這只是一個塑膠玩具!

Goldorak

不過上述情況和最近一場玩具的專拍相比可真是小巫見大巫。原本很興奮地以為可以看到“真正的” R2-D2和 C-3PO(至少是金屬製作,且是實物大小),結果只有看到在上個世紀末所製作的兩個塑膠機器人!不過可別小看它們,因為也是要好幾百歐元呢!但是對Darth Vader有興趣的人就有很多選擇了, 但最令人矚目的是一個廣告宣傳品,就算有些破損,也還是要花個六、七百歐元才行。至於想要1977年那張電影海報的人,就一定得要在數字後多加一個零才行。儘管我是星際大戰的忠實觀眾,但顯然是不能和其它熱情的粉絲們相比!

Darth Vader

Starwars-affiche

只是星際大戰終究還是無法和金剛戰神相提並論!理由何在?或許某些專精之人可以解釋,但我只能膚淺地以價格來論英雄!因為一個全新的(1979年製造,有包裝跟所有的配件)塑膠金剛戰神(60公分)的價格是上千歐元!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,因為如果想要在自家的游泳池中放個金剛戰神的塑膠小救生艇(130 x 70公分),則是要將近兩萬歐元才有可能。這當然是不包括興建游泳池的價格….!至於是不是因為它雖然已經坐三望四,卻沒有一絲歲月的痕跡才能達到這種價格,可能很難有人能明確的回答吧!

Goldorak-bateau

About 唐忠珊

專攻歐洲古代文化與藝術品的研究。 十五年以上的歐洲藝術品採購經驗。 協助收藏者購買藝術品的各項事宜。 法國最高法院藝術品鑑定Gilles PERRAULT的特約助理。 巴黎上訴法院現代藝術鑑定Roberto PERAZZONE的特約助理。 藝術家雜誌駐法特約記者。
本篇發表於 全部 並標籤為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